秦昭.Crane

wb.明剑照霞

浓缩但不是精华(1)

故事无原型

我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


  老人已经快挺不住了。

  墙上的时针一分一秒的走着,老人的生命也在一点一滴的流逝着。老人回忆起了她的一生。

  她出生在一个小山村里,家里上有哥哥姐姐,下有一个妹妹。从小父母只给哥哥姐姐缝制新衣服,作为妹妹只能穿姐姐剩下的,有时还要别扭地披上哥哥不要了的外衣。夹在中间的女孩总是不好受的。

  老人没怎么读过书,大字也不识几个。家里三个女娃子,她行二,便二妞二妞的叫着,到了八九岁才知道自己的大名叫来娣。

  老人虽书读得的不好,那女红却做得还不错。刚到十八九岁的时候,便有媒婆替她说媒。到了二十岁时,就嫁给了村头一个普通的裁缝。日子日子过得不算富裕,但至少不用捡旧衣服穿了吧。

  也算是平平淡淡的过了大半辈子,育有两儿一女。

  老人把儿女都喊到床边,交代着身后事。现在的房子留给了大儿子,老宅交给小儿子处置,而自己年轻时存着的嫁妆,便给了女儿。

  “我想...回老家。”

  老人是这样说的。

  都说叶落归根,老人或许也是这样想的吧。秋天的大街,挂着寒冷刺骨的风,晚上下着雨,极难打到车。

  两个儿子扶着她,女儿在马路中央拦车。终于,被拒绝了八九次后,老人和儿女做上了车。两个儿子和老人坐在后座,女儿坐在副驾。

  村子变了许多,铺上了水泥路,以前的裁缝店也拆了。老人被儿女们扶着下了车,颤颤巍巍地一路走回了老宅。

  老人坐在堂屋的椅子上,望着这里熟悉的一切。她在这里出生、长大、结婚生子,好像没有什么遗憾的了。

  随着秋天的最后一片落叶落下,老人也归了家。结束了同许多人一样的人生。


或许这不叫平凡

评论

热度(8)